Wednesday, July 11, 2007

027 關於我學書法的一篇文章:〔分享中庸先生兒童書法的一些感受〕


這篇文章〔分享中庸先生兒童書法的一些感受〕是我十年前寫的;刊於羅中庸先生的著〔兒童書法的耕耘與收穫〕。中庸先生在九四至九八年間,與我同在香港錦繡宣道會事奉,從此展開了我們直到如今的友誼。我感謝神賜我這樣的一個弟兄。他與我可稱〔亦師亦友〕。我能夠重拾學書的興趣,實在是出於他的教導和激勵。不但我自己得益,連我小女嘉年也沾了光,奠定了學書的基礎。以下是我文章的內容:

  從小對書法的欣賞和學習都有很大的興趣,可說又愛又恨。愛的是書法藝術之美,實在美不勝收;恨的是自己學習書法,了無寸進。試過自行摸索,亦曾隨師學習,然而在書藝的大海汪洋之中,總找不到方向。變得十分迷惘、灰心。既深信傳統智慧說的〔字無百日功〕;又感到現代人工作和生活,基本上已與毛筆脫勾,無可能像前人花那麼多的時間、浸淫在書法中。所以終於無奈地放棄學書。說起來實在心有不甘。

  一九九四年有機會得見中庸先生教導的小朋友,在元朗藝術節展出作品,並有書法示範表演。只見小朋友們個個氣定神閒、即席揮毫、信心十足、了無懼色。他們懸腕揮筆,書寫各體斗大方塊字,瀟瀟自如。對我這個書法逃兵,引起的震撼,實在非筆墨可以形容。

 表演過去了,但我的心情,久九未能平復。過去對書法的死心,受到衝擊,引起我對書法的再思。我想,這些小朋友,生活在現代化的環境中,肯定沒有可能經常使用毛筆的。香港的教育、功課繁重,眾所周知。何來許多時間如古人般學習書法?然而他們小小年紀,懸腕寫斗大字。書法造詣,使我既慚愧又折服,卻又是不爭的事實。我隱隱覺得中庸先生必有他的一套教學法,能啟發小朋友對書藝的興趣;而在課程編排上,必有其獨特之處,以致這些國學基礎並不深厚的小朋友,能迅速地、有效地體驗到書法的奧秘。小小年紀就能達到一定的水平。

  為了親身體驗中庸先生的教學,我隨即參加中庸先生中文大學校外課程的書法班。得聆教益,先生與我變成亦師亦友。從有關書法的閒談中,了解到先生教授兒童書法的觀念和方法。法覺與其他藝術、學術領域上、在推廣普及化的先驅者:如音樂教育的鈴木教學法(Suzuki Method)和數學教育的公民數教學法(Kumon Method),頗有不謀而合之處。都是基於傳統,但不拘泥於傳統;用科學化、系統化去設計、組織和安排教材,以適應時代的需要、增加學習的興趣、提高學習的效率、和減少學習的困難。

  兩年前的暑假,我十一歲的小女兒回港探我。她在加拿大讀書。除了幼稚園時代,我曾依一般傳統的方法,教過她寫了一些〔上大人、孔乙己〕的紅朱字部之外,她再沒有機會接觸到毛筆。中文的基礎也十分膚淺。所以我希望她在港的兩個月期間,能接觸多一些中國傳統文化。因此不揣冒昧,問先生能否考慮收她入兒童書法班。想不到先生欣然答應。小女於是每周兩次,與一班小朋友一起學習書法。到假期完了、小女返加時,已能懸腕書寫三四吋丁方大字;而且寫來似模似樣呢!

 懸腕寫字,我長久以來,認為高不可攀,非十年八載不為功。如今竟可以短短兩個月〔五、六十個學習小時〕內,在我這個像白紙一般的小女兒身上,體現出來。實在令我難以置信。去年的暑假,小女再度來港,又參加先生的書法班。到結束時,她寫了一首唐詩,柳宗元的〔江雪〕(見左圖)。這是她的處女作品。雖然不免貽笑方家,但對她來說,則頗具記紀念價值。因此託人給她裱了,帶回家中懸掛,以作鼓勵。女兒亦兼學先生的硬筆書法。加拿大中文學校的老師,對她中文書寫的進步,大為驚訝呢。
 
 中庸先生其他的學生,如果學書、如何取得輝煌的成績,我未有深入的了解。然而發生在我女兒身上的,卻是鐵一般的事實,我最清楚不過的。這使我深深體會到學習科學化、系統化的功效。先生在深厚的書藝基礎上,利用傳統材料,創造出一套極具成效的現代化兒童書法教學法。以致小朋友〔其實成人也一樣適用〕能利用有限的時間,迅速地掌握書法的奧秘。雖然不一定會成為名家,但書法能達到一定的水平,則肯定沒有問題。這對於推廣書法藝術,使它普及化;以及提高欣賞書法藝術的水平,可以作出莫大的供獻的。

 習書的傳統智慧是苦練。成效如果,許多時候視乎學生的悟性。而且古人對於藝術創作,往往說得玄之又玄,引起不少誤解和錯覺,做成許多學習的障礙。例如懸腕書斗大字,我一向以為要功力深厚才做得到。及至我得聞先生的教導,才明白並非如此。然而由於執筆的方法,早已定形,得花一些時間去克服心理的障礙、以及生理的習慣,才能好好地懸腕書寫。反觀我的小女兒,沒有我的包袱,學起來就毫無困難,真是事半功倍。
 
 由於毛筆在現代生活中已失去實用的價值,而且我們也不能像古人般花那麼多的年日去學習、操練書法。如果再不想辦法去推廣、普及,恐怕一般人就會由於缺乏認識和了解,漸漸地失去對書藝欣賞的興趣和能力,遑論學習和創作了。最終,書法酒會變成為一小群專家的玩意。

 中庸先生的教學法,證明是一套極為有效的現代化書法教學法。我和小女有幸跟隨先生學習。不單使我這生活在〔番邦〕的女兒對中國書藝產生濃厚的興趣,也使我這個數十年的習書逃兵,重返學習的行列。心中的喜樂,不言而喻。甚望先生的〔中庸兒童書法教學法〕、能像鈴木教學法一樣,不單在本土發展、生根;更能在世界各地開花結子,為中國書法藝術的發揚、推廣和普及,作出供獻。

No comments: